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顾问 >> 文章正文
漫谈企业创新管理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法制网  阅读:
现代企业管理应该是建立在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上,以提高市场竞争力爲企业管理的核心,并不断进行管理创新。在企业管理创新中,必须把企业改革、改组和改造同企业管理创新紧密结合起来,这是国有企业进一步发展和取得实际成效的重要前提和条件。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对企业来说,特别是国有企业来说是个制度性的创新。

  企业能否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立於不败之地,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其中最基础的一点就是企业的内部管理。

  传统的企业管理归纳起来就是六个字:人、财、物、産、供、销,即管理六要素。人就是人力资源的管理,财就是财务管理,物就是生産资料的管理,産就是生産控制管理,供就是源材料供应管理,销就是産品销售管理。
  作爲一个现代企业来说,管理应该是建立在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上,以提高市场竞争力爲企业管理的核心,并不断进行管理创新。管理创新就是要在建立和完善扎实的管理基础工作,加强实物资源和有形资産管理的同时,不断采用适应市场需求的新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方法,以人爲本,重点加强知识资産管理、机遇管理和企业战略管理,有效运用企业资源,把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完善的动力机制、激励机制和制约机制,不断提高産品的技术含量,创造有效供给。
  企业管理创新包括思想与理念创新、经营战略创新、组织结构创新、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机制与模式的创新、运作流程创新、技术与方式方法创新、市场与産品创新等内容。管理创新是决策层创新、执行层创新和操作层创新的结合。
  实现企业管理创新目标,需要大力倡导企业管理创新理论的研究,发展工商管理教育和在职培训,培养大批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在改革的大潮中造就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市场经营头脑、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的企业家;需要加强企业知识创新的管理;需要加强科学管理,将企业管理的重心从实物型管理转向价值型、知识型管理;需要切实转变企业的经济增长方式,努力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需要建立和完善适於企业管理创新的良好环境;需要强化企业管理创新的激励和制约机制,特别是企业高层经理人员的激励和制约机制;需要以劳动者爲核心组建企业,建立适应的分配机制;需要建立和完善社会化的企业管理资讯网路,发展专业管理谘询服务机构;等等。要适应环境以求得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企业就必须加强管理创新。

  当前,许多企业仍存在以包代管、以改代管、以奖罚代管等严重问题。因此,在企业管理创新中,必须把企业改革、改组和改造同企业管理创新紧密结合起来,这是国有企业进一步发展和取得实际成效的重要前提和条件。

  企业改革是要使国有企业走向市场,培养自身生存和发展的持久动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企业制度管理是我国进行企业制度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工作。知识经济时代的新特徵要求企业管理领域的全面创新,集中於一点就在於知识型管理,即运用集体智慧,提高应变和创新能力的管理。

  知识经济时代的新特徵必然带来经营管理的相应变革。这种变革意味着对企业、对企业经营管理者带来新机遇和新课题,提出新挑战。在知识经济的条件下,企业的外在生存环境逐渐发生变化,相互之间的竞争方式和手段也会与以往有所不同,采取的竞争策略也要作相应的调整。

  企业必须树立危机意识,重塑甘冒风险和自信进取的价值观,提高应变能力,建立快速反应系统。企业成功走向知识经济的关键是造就一支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家队伍和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他们是掌握和创造知识的人。

  科技的进步彻底改变了商业环境和竞争法则,结束了二十世纪通过科学化管理来追求效率的管理理念,将人们从控制严谨的企业组织中释放出来,二十一世纪的管理,应提供所有人尽情发挥潜力的机会。创新和执行的关键在於员工脑中的知识库,“尤其是身在第一线的员工所拥有的知识和专业能力,而不在於企业总部和高阶主管身上。”

  因此,企业管理者要面对的核心的管理课题是:企业的组织和制度如何避免束缚员工的创意,让员工自由创新,贡献知识和专业技能,而且提供不断学习成长的环境,让员工的知识持续提升,以因应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

  从企业决策层面上看,决策民主化是新时代的趋势,对企业单一领导人的英雄式崇拜已经不符合潮流。创新管理提倡企业员工各展所长、互助合作,运用团队的知识和智慧来应付环境的变化,达成企业的目标,而不只是单靠一个英明的领导人。管理者的责任是建立全公司的共识和远景,赋予员工决策的权利,让员工有权取得决策所需的资讯,并提供员工不断学习的机会。

  传统的企业管理制度把“控制”当作其管理的基本职能,上下级是安排与服从的关系,但是对於知识型员工来说,仅仅依靠严格的管理已很难达到预期的工作效果,因爲知识型员工具有较强的获取知识、资讯能力以及处理、应用知识和资讯的能力,即使采取强制手段,限制其工作时间与空间,但无法控制其工作的效果和进程。因此,必须改革传统的管理制度,突破原有的思维模式,使管理方式多元化、属性化和人性化,充分激发员工的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

  首先,建立一种公平、公开、透明的竞争机制,让员工在认同的规则面前公平竞争,充分激发员工的潜力,实现优胜劣汰的选择机制。

  其次,建立新型的人际关系。在企业内部,建立一种有利於人际沟通的良好氛围,实施爱心管理,使管理者与员工之间能相互尊重,相互沟通,靠高尚的人格和互动的心灵建立良好的上下属关系。
  第三,在组织决策中,建立一种善於倾听而不是说教的组织氛围,吸收员工的意见,使资讯得到多方面的交流,也使员工能积极地以主人翁的意识叁与决策。员工通过叁与企业管理与决策活动,他们的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得到满足,无疑会对现有的工作産生巨大的满足感。

  美国哈佛大学的詹姆斯教授对人力资本的激励问题做过专题研究,结论是:如果没有激励,一个人的能力发挥只不过是20%
30%,如果实行激励,一个人的能力则可以发挥到80%
90%。传统的激励方式主要是物质激励,但是,知识型员工需求结构是混合交替式的,只有建立满足物质与精神需求的“软硬互动”的激励机制才是最有效的。这种“软硬互动”的激励机制体现爲:

  1、建立多层面的报酬体系。多层面就报酬本身而言,它完全超出了薪资的范畴,包括奖金、股权、分红、实物分配、福利待遇、资讯分享、职权等多方面。管理者在实施物质激励时,必须注意公平性,避免平均主义,让工作与薪金挂鈎,使员工的贡献收益与企业的发展前景紧密联系在一起。知识型员工一方面获得工资报酬,另一方面作爲财富创造者,与出资者、经营者共同分享企业的成功,叁与企业剩馀价值的索取与分配。

  2、建立多元化的软激励机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激励呈弱化趋势。事实证明,再多的报酬并不一定能买到知识型员工的忠诚和对事业有所成就的渴求。企业对员工的激励不再以金钱爲主,而是以利於发展创业和成长爲主。

  比较而言,叁与决策、更多的责任、个人成长的机会、更大的工作自由和许可权、更有趣的工作以及多样化的工作活动等内部报酬对知识型员工有更大的吸引力。通过满足知识型员工更高层次的需求,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应积极倡导企业与员工之间战略夥伴的双蠃关系。

  现代企业要想留住人才,必须掌握员工职业发展,了解员工的需要、能力及自我目标。加强个体管理,结合员工兴趣、特长和公司的需要,制订培训发展计划,帮助员工有步骤、有计划、分阶段地辅助以培训进修、工作加压等手段,同时予以及时评估、褒奖,使员工得以认识自我、完善自我,进而産生与企业同命运、共发展的内在发展动力与创新能力。

  企业作爲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实体,有责任爲员工提供一个和谐、宽松的工作环境及极具团队精神的文化氛围,形成全体员工对事业共同追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取得“于己於人”皆宜的“双蠃”效果。而企业文化正是一个企业在长期经营实践中所凝结起来的一种文化氛围、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经营境界和广大员工所认同的道德规范和行爲方式。

  良好的企业文化将成爲员工共同的精神支柱,企业的活力在於价值观对全体员工的感染力。企业文化集中的反映了企业经营者和生産者的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共同追求、共同责任和共同利益。它对员工具有巨大的凝聚力、约束力、导向力、辐射力和纽带力,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创造力,达到“人企合一”的最佳资源利用状态。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本身不单纯说企业换一个名称,更重要的是一个制度性的转变。这个制度性的转变是从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的制度转变到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制度,也就是现代企业制度。所以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对企业来说,特别是国有企业来说是个制度性的创新。

  世界已进入资讯时代。而国内大部分企业仍在使用工业时代的管理方法,将廉价劳动力及日益减少的自然资源作爲利润的源泉。甚至从事资讯産业的企业也将一般雇员视爲廉价劳动力。对於人才只会使用感情笼络或小恩小惠等原始方法管理。如此去叁加国际竞争,如同用小米加步枪去对付飞机、导弹。工业时代的管理方法能达到物尽其用,知识管理的成功却可达到人尽其才,人才无限,物用无限的境界。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昆明市领导干部职务分工..
·湖南永州一男子闯法院枪..
·新版律师执业证编号规则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身..
·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律师到底能挣多少钱?
·有收条就能证明已付款吗..
·深圳、广州、厦门三地律..
·许思龙律师简介
·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表20..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