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动态 >> 文章正文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修改意见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许思龙律师  来源:昆明律师服务网  阅读:

云南许思龙律师

近日,国务院在中国政府网等网站发布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云南国平律师事务所许思龙律师认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确实有很大的进步,顺应了民意。该征求意见稿将房屋征收限定在公共利益范围内,并内政府组织实施,这些都符合我国宪法和法律的精神。

本律师认为:非公共利益的拆迁,完全属于民事主体之间平等的民事行为,政府不能加以干涉,更不能加以裁决和强制拆迁,否则政府涉嫌越位并招致民怨。政府完全没有必要这么做。本律师认为:应在条例中进一步明确这一点。在第四十条中增加一款:“非因公共利益的需要进行的拆迁活动不适用本条例,不得强制征收。发生争议的,可依法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起诉。”既然非公共利益的拆迁属于民事行为,政府最好不要介入,因此,第四十条第二款和第四款内容不当,建议撤销。

另外,应对公共利益的范围进行限定。防止地方政府与开发商勾结,利用公共利益的名义进行房地产开发,损害公民利益。

征求意见稿第二十六条规定:“征收个人住宅的,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为选择货币补偿方式的被征收人提供适当房源。”“提供适当房源”用语不准确,也不好操作。建议修改为:“征收个人住宅的,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为选择货币补偿方式的被征收人提供临时安置住房一年或发放一年的租房费用。”

征求意见稿第三十一条规定:“对因征收非住宅房屋造成停产、停业的,应当给予适当补偿。” 建议修改为:对因征收非住宅房屋造成停产、停业的,应当赔偿经营者停产、停业损失。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昆明市领导干部职务分工..
·湖南永州一男子闯法院枪..
·新版律师执业证编号规则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身..
·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律师到底能挣多少钱?
·有收条就能证明已付款吗..
·深圳、广州、厦门三地律..
·许思龙律师简介
·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表20..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