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界动态 >> 文章正文
全国无律师县增至210个 律师"孔雀东南飞"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阅读:

    对没有律师的210个县来说,一旦引发诉讼,当事人如何获得律师的专业帮助?对于南都记者的这一疑问,全国律协信息网络及高新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徐家力说:“我也纳闷。”

  南都记者 陈宝成 发自北京律师业地区发展失衡的趋势并未得到扭转,反而呈现加剧趋势。南都记者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律师学院主办的首届公益性西部地区律师培训班结业论坛上获悉,收入差距导致全国没有律师的县已由此前的206个增加到现在的210个,且均分布于西部地区。

  披露这一信息的,是全国律协信息网络及高新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家力。他告诉南都记者,这组数字来自全国律协常务理事会。据南都记者现场求证,这一说法得到了与会的全国律协副会长吕红兵,全国律协行政法专业委员会执委王才亮等人的证实。

  律师”孔雀东南飞“现象严重

  南都记者获悉,我国的律师队伍已经发展到了近20万人,其中包括约3万军队律师。但是律师的分布很不均衡。据介绍,西部仅有3万律师,占全国律师总数的约18%,其发展规模、业务技能、管理能力与东部律师相比有不小差距。

  “西部律师的总量虽然在增加,但与之相伴随的是人才流失。”据徐家力介绍,西部律师的流失,从地区看是“孔雀东南飞”,通过司法考试后到东部地区执业者增多;从行业看,也有流失到公检法机关或者其他行业者。

  对没有律师的210个县来说,一旦引发诉讼,当事人如何获得律师的专业帮助?对于记者的这一疑问,徐家力说:“我也纳闷。”而全国律协副会长吕红兵则介绍,有来自基层的法律服务工作者可以起到代替律师的作用。但他也承认,两者的法律专业水平存在一定差距。

  律师行业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引起了多位与会者的共鸣。据贵州草海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陇康律师向南都记者介绍,贵州某县有130多万人口,执业律师却仅有7名,律师事务所也只有1个。

  在只有1个律师事务所的县,如果双方当事人都聘请该所律师,如何保证律师服务的专业水准?吕红兵向南都记者介绍,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规范规定了律师执业豁免的特例:同一律师事务所不得代理诉讼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偏远地区只有一律师事务所的除外。

  即使在西部地区,省会城市与其他地区律师行业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同样触目惊心。据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律师学院举办的西部地区首届律师培训班学员们介绍,云南省律师半数以上集中于昆明,2/3的甘肃律师集中于兰州,青海省则有300多名律师集中于西宁执业。

  据来自青海省的一位律师学员介绍,2007年,该省有12人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但有11人到西宁或内地执业,仅有他一人选择留在原地区。

  北京一律所年收入超青海全省20倍

  律师业发展失衡的根源,被多数与会者归结为经济收益的巨大差距。据南都记者了解,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律师业2009年收入为183亿,占全国业务收入的半壁江山,其中北京律师业收入接近全行业收入的1/3。

  来自广西的律师学员披露,2009年,广西律师行业的收入是4.5亿。徐家力披露,青海省律师行业近年收入在3000万到5000万之间,而北京某律师事务所一年的收入就可以达到10亿。

  西部年轻律师的收入状况更显“凄凉”。据内蒙古律协副会长靳要军披露,内蒙古律协曾针对执业年限在2到5年的年轻律师年收入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一般不超过2万,好一点的律师收入在3万左右,即使业务冒尖的律师也多数达不到4万。“

  正因如此,来自甘肃省的一位律师学员表达了西部律师的困惑在于”利益和正义之间的徘徊,坚守和改变之间的彷徨。“

  如何才能让律师留在西部?

  “改变这种状况,政府应该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律师到西部去,鼓励律师留在西部。”徐家力、吕红兵等人建议,西部地区可以按照律师法的规定,由国家出资设立律师事务所,在享受公务员待遇,以保证其安心扎根,服务西部。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昆明市领导干部职务分工..
·湖南永州一男子闯法院枪..
·新版律师执业证编号规则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身..
·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律师到底能挣多少钱?
·有收条就能证明已付款吗..
·深圳、广州、厦门三地律..
·许思龙律师简介
·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表20..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