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顾问 >> 文章正文
如何防范企业经营风险?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一、什么是企业经营风险
     企业经营风险是指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危险。企业经营风险通常主要包括以下五种:
     1,政策风险:是指国家政策的变化对行业、产品的影响(宏观经济调控及产业政策导向)
     2,市场风险:是指本企业产品在市场上是否适销对路,有无市场竞争力(技术、质量、服务、销售渠道及方式等)
     3 ,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甚至破产倒闭(资本结构、资产负债率、应收应付款及现金流问题等)
     4,法律风险:是因签定合同不慎,陷入合同陷阱,造成企业严重经济损失(违约、欺诈、知识产权侵害)
     5,团队风险:是指核心团队问题及员工冲突、流失和知识管理等。  
建议: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切实采取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地防止经营风险。

二、如何控制企业经营风险
     1,建立健全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尤其重要的是建立合同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2,加强客户的信用管理。主要是建立客户档案,了解客户的资信情况。
     3,认真签定、审查企业对外签订的各类合同,加强对合同履行过程中的控制和监督。

三、回避企业经营风险的基本方法
     创业是有风险的,但风险与机会是并存的。风险越大,可能机会越多,正因为如此,许多创业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一个好理智的创业者不应该回避风险,但应当在经营活动中做到尽可能降低风险和积极预防风险。
     1、学会分析风险
     在市场经济中,在经营活动中可以说处处有风险,投资有风险,筹资有风险,经营也有风险,作为创业者对每一经营环节都要学会分析风险,做什么都不能满打满算,都要留有余地。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有明确的认识,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都应有克服的预案。
     2、善于评估风险
     要通过分析预测风险可能会带来的负面影响。
     例如,投资一旦失误,可能造成多大损失?筹资款万一到期无法挽回,可能造成多大经济损失?货款一旦无法收回以及库存积压,对流动资本周转将产生多少影响?资金周转(现金流)出现不良循环对正常的经营活动可能造成危害和预期后果等。
     3、积极预防风险
     风险的防范,要采取积极对策,例如,对投资方案进行客观评估、对市场进行周到细致的调查、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确保流动资本的良性循环、掌握科学的决策程序和方法。
     一旦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就要从整个系统着眼。采取补救措施,限制负面影响的扩散。 
     4、规避和转嫁风险
     风险是不可避免的,风险也是可以转嫁的。
     例如:财产投保,是转嫁投资意外事故风险;赊购商品是转嫁筹资风险,以租赁代替购买设备是转嫁投资风险。
     只要适用恰当,确实可使本公司风险降低到最低限度。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昆明市领导干部职务分工..
·湖南永州一男子闯法院枪..
·新版律师执业证编号规则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身..
·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律师到底能挣多少钱?
·有收条就能证明已付款吗..
·深圳、广州、厦门三地律..
·许思龙律师简介
·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表20..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