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界动态 >> 文章正文
高贵的猫与清高的律师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段建国  来源:中国律师网  阅读:

记者曹婧的文章《让律师有尊严地工作》激起了律师的内心自豪感,受到了较大关注。

  律师要有尊严的工作,有尊严的活着,最好是像贵族般的富豪们一样,这是绝大多数律师的美好理想。但是,在中国若律师自恃血统高贵,就可以高高在上,不愿意与平民为伍,那就会碰壁,甚至会死得很惨。

  由于律师是洋血统,再加上媒体抬举,律师的形象是西装革履夹着皮包的白领,于是乎许多律师包括我就会自命清高起来,见了富商大腕似乎找到了久违的亲哥弟兄,见到了父老乡亲却似乎形同陌路。

  其实,不论是关系型的成功律师,还是学者型的专家律师,他们的内心满足似乎与获得尊严都相距甚远。成功的关系型律师似乎多与猥琐的权钱交易相关,而学者型专家律师似乎又多因门可罗雀而羞涩难当。

  思来想去,左看右看,清高的律师真的就像我家高贵的猫,虽然出身高贵,但是命运多舛。我家的“咪子猫”已经安息在了旭日阳光的春风里,对她来说,暖暖的阳光不再是漫长严冬的奢侈品,恍惚中我似乎也是一只高贵的猫。

  现在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我家只有琦琦一个女儿,所以多多少少就显得孤单。好的是,女儿长得漂亮乖巧煞是可爱,不管是街坊还是朋友的小孩,都很乐意与琦琦玩耍。

  可是,女孩子似乎天生更喜欢小动物,自琦琦呱呱坠地迄今,小乌龟、小螃蟹、小兔子几乎都是她的宠爱。琦琦上小学时,邻居家的大花猫生产了四个小猫,她闹着非要一个小猫作伴。

  小猫圆圆的大眼,绒绒白毛,一看到琦琦就忽闪着迷人的眼睛,一会儿喵一声,一会儿喵一声,还紧紧的依偎在琦琦怀抱之中,非常招人喜爱。我和她妈都不是动物协会的,对动物没有什么特殊感情,又担心会患上动物的传染病,所以不曾养过狗呀猫呀这类宠物,但是倔不过琦琦喜欢,我们家也就添了一口,名字叫“咪子猫”。

  邻居家庭条件很好,又是动物爱好者,所以他家养的六七只狗与猫都能健康成长。在我们抱养时,邻居就告诉说猫是很高贵的动物,只吃肉,最好是鸡肉、鱼肉,猫会很干净很健美。

  既然孩子喜欢猫,猫的血统又很高贵,那么我们就一天三顿用鸡肉、鱼肉喂猫吃,尽管自己也不是一日三餐都吃肉。

  猫小的时候不敢出门,我们害怕弄脏小猫也不让她出门,加之三天两头有人梳毛、洗澡,所以小猫吃香的喝辣的,过着天堂般的生活。久而久之,小猫确实成了我家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

  问题是猫一天天长大,一天天闹着要出门,我们也希望她练就一番上蹿下跳的功夫,所以也就放猫出山。

  我家有前后院,也有前后门。谁知,“咪子猫”作为家庭成员,早已对住所情况了如指掌,不论是从后门放出,还是从前门放出,也或是从窗子放出,纵然是爬高楼,还是远游逛公园,她都能平安回家。

  “咪子猫”从不吃野外的生冷食物,一到饭点就会及时回家就餐。个别时间我们出去赴宴没有及时返回,“咪子猫”也会可怜巴巴的等着我们回来,似乎是在等待我们平安回家。这使我们确信她是高贵的,吃不干不净东西带来疾病的担忧就少了许多。

  随着“咪子猫”愈日长大,她也到了恋爱季节,所以“儿大不由爷”,有时她就会夜不归宿,再后来竟然好几天不曾回家,我们找了好远,也找了好长时间,最后还是没有找到。

  一星期过后,“咪子猫”突然回到了久违的家,但是我们发现“咪子猫”肚子丰腴了,步伐笨拙了,邻居告诉我们“咪子猫”怀孕了,我们大吃一惊,本来以为“咪子猫”是公的呢。

  猫分娩的时间到底还是来了,我们没有经验,只好请邻居来帮忙。不幸的是四只小猫全部难产了,“咪子猫”经历了前所没有的打击,她的眼睛里饱含着晶莹的泪珠。

  “咪子猫”意外怀孕,意外难产,可能是生与死的伤害太深了,好几天不吃不喝,看上去苍老了许多,有时她会傻傻的呆在门前的草丛中声嘶力竭的哭叫,大概是呼喊夭折的儿女,她似乎不愿接受眼前的一切。

  清明节的时候,我们驱车会老家上坟,顺路探望父母,一待就是几天。出门前,“咪子猫”不知去了什么地方,等到第二天出发也不见她的人影,所以她这次就没有跟我们一起回老家。

  谁知回来时,我们却听到了噩耗。“咪子猫”回来后在家门口守望了三天,什么人喂她东西,她都拒食,剩菜剩饭更是不瞧一眼,最后活活饿死在我家的后花园。

  “咪子猫”走了之后,我们给她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小小的坟墓上有她一生最喜欢吃的鸡肉与鱼肉。我们深深忏悔没有及时发现她是母猫成年后要做节育手术,也没有想到她会恋爱生子,我们更没有意识到“咪子猫”是如此高贵,她宁可饿死也不肯屈就自己。

  猫本来与律师是不搭界的,但是,一梦醒来竟然发现,清高的律师就是高贵的猫,我就是一只高贵的猫。

  律师和猫一样有着高贵的血统。律师是舶来品,来自于英美发达国家,是民主与法治的产物。特别是在这些国家律师竟然可以高贵到做议员,甚至当总统。

  英美国家律师的高贵血统也严重影响了中国律师,致使许多律师忘记了中国国情,失忆了自己的母亲曾千疮百孔。

  许多律师与我一样在不切实际的做着白日梦,去当议员,去从政,去做富人阶层。

  我是标准的北漂一族,从进京发展的那天起,自己就自信血统的高贵,不愿意向命运低头。英美国家律师是高收入的,在中国律师绝对不会是穷人。

  宁可大案件不多,小案件也坚决不做,这使我富裕出来较多时间去埋头做学问,去与大师对话从而提高自己。

  我经常是上午半天在办公室处理公务,下午或在亮马河畔的柳荫下花丛中读书,或参加论坛、研讨会。作为律师中的老朽我一直狭隘的认为,小案件耗时耗力却不能提高自己,适合初出道者练手,而做大案件才能一展身手,英雄才会有用武之地

  几年下来,出身草根的自己已经出版了《中国式律师营销》、《大律师法庭攻守之道》等畅销书,专业书《死罪辩护》、《无罪辩护》等不久的将来也会面世,专家型学者型律师的修炼似乎要大功告成。

  但是,由于面壁苦读潜心研究学问,就失去了许多赚钱的机会,更由于中国是一个关系型社会,律师似乎还没有应有的地位,若长期坚持小案件不做,而大案件不多的窘境又无法改观,过于理想化的人生设计就会促使自己实实在在变成我家尊贵的猫。

  打官司就是打关系的思潮,使专家型学者型律师的美梦显得飘忽不定。在许多人看来,做学问不如搞公关来得直接、来得现实,等身的著作似乎不如白花花的美钞更有成就感。

  爸爸告诉儿子,能伸能屈是条龙,只能伸不能屈是条虫,这话是对的。

  律师千万不要被高贵血统论所迷惑,在中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钱的大腕只是少数,缺钱的老百姓才是主流,不要眼中只有贵族没有平民,只妄想沦为富翁的小蜜,也不要只做大案不做小案,其实涓涓细流可以汇成江河。

  俗话说,说着容易做着难,俺家的“咪子猫”几天几夜饥肠辘辘,还拒食他人的残羹冷炙,那么有高贵血统的律师会不会落下身价吃百家饭呢,我估计致死自己也不会,因为我是一只高贵的猫。

  朱自清不为五斗米而折腰,那是因为他有傲骨。鲁迅不为明枪暗箭所吓到,那是因为他有风骨。律师应当是民主与法制的斗士,这是律师的血统所导致。

  高贵的猫也会追求风花雪月,高贵的猫也想传宗接代,这使动物的本能所致。律师没有做“绝欲”手术,“陈念”不会断绝,六根不净的自己同样要吃喝拉撒。

  高贵的猫曾经品尝了鸡肉的鲜嫩,嗅到了鱼肉的血腥。律师也充分享受了体制的自由,也一度会“灵光乍现”捞条大鱼,带来莫名的快感。

  但是,我家高贵的“咪子猫”已经凄凄然离开了,高傲的律师会不会成为高贵血统的“殉葬品”?我会不会就是我家高贵的猫呢?

  冥冥中,看不出有何区别,冥冥中看到的是同类。

  (作者:段建国,开物律师事务所北京分所副主任,北京市优秀刑事辩护律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律师协会刑事诉讼法委员会委员,《中国律师》杂志、《中国律师网》特约评论员,邮箱:djglawyer@126.com)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昆明市领导干部职务分工..
·湖南永州一男子闯法院枪..
·新版律师执业证编号规则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身..
·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律师到底能挣多少钱?
·有收条就能证明已付款吗..
·深圳、广州、厦门三地律..
·许思龙律师简介
·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表20..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