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文章 >> 文章正文
央行清明“如约”加息 一息牵动中国经济神经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新华网  阅读:

    中国央行4月5日决定,自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这是央行去年10月以来第四次加息。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2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31%。

    央行此次加息时间点完全符合市场预期。专家表示,在市场普遍预期3月CPI增速将继续走高的情况下,央行再度加息符合预期,同时表明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姿态并未改变。《国际金融报》记者曾在3月30日预计,最近的加息点在清明前后。

    加息符合预期

    央行此次加息只比市场预期提前了数天。“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将于本周末宣布加息,不过由于昨日正值节假日的最后一天,市场有一定的消化吸收的时间。因此,从对市场影响的角度而言,周二晚间宣布加息无异于周末宣布加息。”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在这一时点宣布加息,主要迫于当前物价上涨的巨大压力,以及对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判断。”

    目前,较多研究机构及分析师预计,3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突破5%,较多的预测集中于5.0%-5.4%。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当前国内的通胀压力很大。“从国际上来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站稳100美元上方,世界粮农组织也预期未来粮食价格可能继续高位徘徊;从国内来看,预计3月份CPI同比增幅将在5.2%左右,再次突破本轮通胀新高。”

    奚君羊指出:“通胀高企的态势仍会持续一段时间,而央行近期不断收紧货币政策主要是出于管理通胀预期的迫切需求。当前,不管是厂商还是消费者都对通胀有着强烈预期,并反映在行为上。如果这样的预期无法得到扭转,那么通胀上升的势头就很难被遏制。”

    紧缩坚定不移

    日前,中国银行发布的第二季度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出现“滞胀”的风险较大,宏观调控既要防止政策调控不到位,又要防止政策“超调”。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甄峰表示:“如果紧缩性货币政策收得太快、太紧,很可能伤及实体经济,导致经济硬着陆。”

    不过,鲁政委认为,PMI虽然显示未来经济环比可能略有放缓,但还不至于达到令人产生“下滑”担忧的程度。预计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将在9.5%左右,总体依然较为强劲。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的GDP增速相较于10%的增速更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控制通胀仍是当前中国经济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而只有在未来3-4个月持续现有的紧缩力度,才有可能使得通胀率在下半年下降。”

    鲁政委预计:“到年末,以一年期存款利率衡量的基准利率将上调至3.75%-4.00%,也就是说,剔除本次加息后,未来还有2-3次加息;同时,以四大国有银行计算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提高至23%左右。其中,4月份仍将出现一次准备金率的上调。”(付碧莲)一息牵动中国经济神经

    编者按: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晚间宣布,自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2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31%。

    此次加息,央行一如既往地选择了在节假日公布消息。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一是对可能反弹的通胀压力所做的提前应对,二是基于收紧流动性的考虑。至于会对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产生何种影响,《国际金融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多位专家,试图作出解答。

    A股反弹终结?

    今日,A股市场迎来清明小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同时也是央行宣布加息的首个股市交易日。业内人士认为,昨日晚间央行宣布加息的消息,将在短期内对A股市场构成利空冲击,本轮A股反弹可能因此而终结,但A股中长期走势不会因此逆转。

    过往统计显示,2011年2月8日和2010年12月25日央行上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的第二个交易日,股市均以下跌收盘。因此,昨日加息消息一出,不少投资者和市场人士都认为,节后首个交易日股市可能难现开门红。

    上海一位券商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其实市场对于央行在清明节期间加息已有预期,短期内对市场会造成负面影响,但冲击有限,市场近期仍以震荡为主。”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表示,加息对股市短期会造成冲击,但长期走势不会因此发生逆转,投资者对于加息不必过于恐慌。

    尽管有市场人士认为,加息会令股市重新回到震荡调整泥潭,但并不意味A股市场就缺乏投资机会。东莞证券分析师费小平认为,“4月初股指可能也先往下回探,但如果蓝筹股企稳继续发力,大盘仍有机会再冲击3000点。”

    而就具体板块的投资机会而言,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唐永刚认为,受加息影响较大的板块不会出现持续性的下跌,投资者对于银行、地产等板块可以中线逢低吸纳。(记者 赵怡雯)

    油价涨,房价跌?

    加息是把“双刃剑”,对实体产业尤甚——一方面,加息在管理好通胀预期之时,打压越吹越大的楼市泡沫;另一方面,对资金密集型产业来说,压力陡升的同时,也逼迫着企业转型。

    本次加息后,1年贷款利率上升至6.31%,5年以上贷款利率上升至6.85%。“这无疑将加大钢铁企业的负担。”昨日,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艳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6.85%的贷款率已经超过了中国钢铁行业2010年全年3.5%左右的行业利润率。”

    胡艳平认为,加息对国内钢价来说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市场对此也早有预期,“短期国内钢价仍将保持震荡格局,但4月总体将呈现下行趋势”。

    钢价下行不改,油价却极有可能上调。“调价22天、4%的条件早已达到。加息将加快汽、柴油价格上调的速度。”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据易贸资讯统计,布伦特、迪拜和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幅度已超10%,各地汽、柴油批发价继续飙高,甚至再次出现了批零倒挂的现象。不过,调价幅度可能有限。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此前表示,“300元/吨左右的上调幅度最有可能。”

    对加息最敏感的还是房地产行业。“还款负担又加重了。”记者的一位同事感慨到。据测算,本次加息后,公积金还款利率达到了4.7%。另一方面,加息还加重了消费者对楼市的观望气氛。

    对于房价的影响,专家均认为“影响甚微”。但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有专家对媒体表示,如果再继续几次0.25%的加息,将使中国进入加息通道,那将对房地产市场带来重大改变,“因为开发商都是靠贷款生存的,尤其是一些小型开发商或许会扛不住。进而,这会令房地产市场重新洗牌”。(记者 黄烨)基金按兵不动

    “这次加息在我们的预期之内,因此我们可能更多地选择按兵不动。”央行宣布加息后,《国际金融报》记者随即采访了多名基金经理,得到的回答较为一致。

    加息在预期之内,只是比预期稍微提早,是基金经理们的共识。“目前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处于偏紧状态,流动性对于4月份走势的影响不乐观,这就决定了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难以有显著提升。”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4月份A股市场维持震荡调整的概率较大。

    上海某基金公司研究部总监也表示,因为整个加息的方向性比较明确,因此公募基金的整体操作思路应该是沿着之前制定的操作思路继续,不会有太大动作。“目前由于诸多法律法规的限制,操作上也很难停止,因此可能将按兵不动。”一名基金经理私下对记者表示。

    不过,有基金经理透露,加息之后,部分基金可能将会抢筹银行股。他表示,加息之后对于银行股而言即便不能算利好,影响也较为中性,银行股处于历史的低估值阶段,这是个不小的诱惑。加息后,基金经理将抢筹银行股。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从全年角度而言,市场永远对低估值的板块充满兴趣。(记者 胡芳)

    银行:影响不大

    赶在清明小长假结束前的加息,并未在银行业激起太大的波澜。银行业人士普遍认为,加息在预期中,本次贷款长期利率提升幅度低于短期,银行长期贷款利差减小。“对偏重中长期贷款业务的银行,略微有影响。”一位银行业管理人士对记者说。

    根据4月6日起上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商业银行1至3年期净息差扩大,而3年以上净息差则减少。这对偏重中长期贷款业务的银行而言,这一项的获利能力随之减少。一位国有银行分析人士表示,中长期贷款业务相对集中在国有银行,因此略受影响。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央行去年来4次加息、9次上调存准率,价格手段加上数量工具,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市场流动性已明显偏紧;本次贷款长期利率提升幅度低于短期,银行长期贷款利差减小。而对于连续加息对银行业的影响,曹远征分析,对于银行议价能力影响不大;而因为非对称加息,长期利率贷款增加幅度为20个基点,而长期存款利率为25个基点,因此长期贷款息差水平会减小。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也表示,活期存款利率上调到0.5%,1到3年内的贷款利率多加0.3%都符合预测,对银行的影响是略偏负面。(记者 卫容之)保险:压力增大

    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让保险业为之一震。昨日,市场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业长期回报率提升,但是保费压力进一步加大。”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徐高林分析说,保险公司实行预订利率,且该利率的上限为2.5%,加息后,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达到3.25%,保险产品相比银行存款和其他投资型产品而言,收益率低从而缺乏竞争优势。“不过,加息给一些投资型保险产品提供了机会,分红型保险产品优势进一步凸显。”上海一家寿险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另一方面,万能险的预期收益率直接参照物是五年期定期存款,本次加息后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达5.25%。”徐高林认为,“加息后,可能导致万能险结算利率面临上调的压力。”

    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认为,2010年受投资收益下降和准备金增提的双重影响,盈利下降。2011年,加息导致这两大因素均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投资收益在改善;虽然上半年准备金变化对盈利还不会有贡献,但全年来看,准备金将有适当减提。

    在徐高林看来,加息对保险行业而言存在多重影响,一方面,保险公司会将部分资金投资于银行存款和债券,其收益与利率挂钩,加息致使保险公司息差扩大,对其资产产生正面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存量的债券资产会出现下跌,对其负债资产则是利空;同时也给保险资金投资带来了压力。(记者 张颖)

    期货:步入调整

    “中国加息将对全球期货市场造成冲击。”新湖期货首席策略分析师叶燕武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事实上,在中国央行宣布加息后,欧洲基准原油伦敦洲际交易所(ICE)布兰特原油期货立即挫跌1美元至每桶120.06美元。叶燕武认为,在清明节期间,国际期货市场上原油等多个品种价格创出新高,输入型通胀压力越来越大。此次加息直指抗通胀。

    数据显示,清明节期间,美国原油期货价格最高触及两年半高位每桶108.78美元。农产品期货方面,受到玉米库存缩减的持续支撑,芝加哥玉米期货价格也连日上行,并创下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金属期货普涨,其中三个月期铅合约触及每吨2755美元,为2008年4月以来最高位。

    不过,叶燕武指出,“仅中国加息并不能撼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其所造成的冲击可能是短期的。目前需要关注4月7日欧洲央行公布的利率决议,如果欧洲央行为了应对通胀而加息,那么接下来,全球大宗商品期货将步入调整。”(记者 张竞怡)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昆明市领导干部职务分工..
·湖南永州一男子闯法院枪..
·新版律师执业证编号规则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身..
·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律师到底能挣多少钱?
·有收条就能证明已付款吗..
·深圳、广州、厦门三地律..
·许思龙律师简介
·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表20..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