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文章 >> 文章正文
救狗观点之争渐成网络“伤人”事件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刘钊  来源:都市时报,昆明信息港  阅读:

都市时报记者 刘钊

  昨天下午5点突然下雨,因为有昆明爱狗人士紧急搭建的帐篷,安置在金川路的400多只狗,未遭雨淋之苦。

  担心风大吹翻帐篷,爱狗人士自发站成一排,紧抓帐篷边角,任由风吹雨打。

  网上的风雨更甚金川路。针对此次救狗行动是否合法、动机是否单纯等话题,网友们之间则展开了唇枪舌剑的大辩论。观点相异的双方,在激烈交锋之余,言辞之间渐呈过激状态,原本基于救狗行动的辩论逐渐演变成人身攻击。

  现场

  爱狗人士不断加入

  上午的临时安置点,几十名爱狗人士跑前跑后忙碌着,为狗喂水、喂食、喂药。不时有闻讯的市民前来,有来送水、送药的,有来捐赠狗粮的,还有的直接带来了现金。他们中间,大多数在送完“爱心”后转而加入到照看狗的行动中来。

  临时安置点内,其中有一处摆放有数十个狗笼几十只狗的场地被单独隔离出来。爱狗人士说,安置在这里的狗狗都严重生病,身体则早已极度虚弱。现场,一位戴着口罩的年轻姑娘,几乎一刻不停地来回检查着,一遍又一遍地将配制的葡萄糖药水滴灌在狗狗嘴角。看似虚弱不堪的狗狗,在已经睁不开眼睛的情况下,费力地伸出舌头,无力地舔着嘴边的液体。之后,不时发出一阵阵微弱的、凄厉的叫声。

  姑娘哭了:“心疼,真的很心疼,已经又死了好几只小狗了。”顺着姑娘所指,不远处,用硬纸板覆盖着一堆用于包裹狗狗的袋子里,是几只小狗的尸体。

  临近中午,一位杜姓市民前来认养了一只狗狗。志愿者们在为这只狗拍照登记办完认养手续后,拍了拍狗准备离开。此时,这只狗狗一跃而起将前爪搭在志愿者的身上,不停地伸出舌头并摇晃着尾巴。“狗狗最有感情了,为什么人们要这样对待它们?”杜姓市民说,他此前也曾养过狗狗,他知道狗狗很通人性、知道报恩。所以,在得知此事后,他就下定决心要来认养一只,即便其家里已经有了一只狗狗。

  为了更为妥善地照顾狗狗,现场的人分工明确,有医疗组、物资组、粮给组、消毒组、卫生组、捐款组、后勤组等,各组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地完成着手上的工作。

  “既然救下了狗狗,就一定要善待它们。”他们表示,在他们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一定会将救下的这批狗狗妥善照顾好。

  据爱狗人士介绍,这批狗在经过隔离与治疗措施之后,最终将接受市民认养。此外,对于部分暂时难被认养的狗狗,将被送往“亿心——好运儿流浪动物家园”进行暂时收养。

  昨晚8点半,据“亿心——好运儿流浪动物家园”负责人郭欣介绍,截至目前,所有狗狗已被全部搬运至位于昆明东郊小哨的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该学院畜牧兽医系主任赵跃表示,目前所有狗狗已被安置在校内一处工房内,今日将展开全面体检检查。

  网络

  救狗之举引发网友针锋相对

  自此次救狗行动发生后,昆明各媒体都做了报道。不少昆明本地名人的微博上,也显示出各自对于此事的极大关注。

  从事发之初直至昨日下午,新浪微博认证为“昆明电台New FM102.8 总监 DJ”的曾克就一直保持着对此事的持续关注。

  浏览曾克的微博可以发现,从事发当晚第一时间开始,曾克便亲自赶往现场。

  “急求扩散:现在是0点13分,已截获一辆贩卖猫狗的卡车,车上有400余只猫狗,警察已到,现去往王家桥派出所解决,但能解放宠物的希望渺茫。望各位爱心人士速来王家桥派出所支援。”在网友“鼓手金森”发博@曾克后,曾克第一时间回复:“现在是什么情况?” 

  此后不久,在曾克本人赶到现场后,一系列微博图文随之发出。“到现场了,车上有土狗,还有好多小型玩具犬,基本上到很温顺,可以断定大部分是偷来的!”“四百只狗,要救它们太难了!没有法律法规的支持,太难了!我们商量一下吧,凑些钱能救几只救几只。”……

  截至昨日,曾克本人有关救狗一事的新浪微博,几乎每一条都引发网友热烈跟评。也就在此时,微博评论中出现了截然相异的观点。

  有网友表示,此次救狗行动令人费解。在这部分网友看来,“猪也那么可爱,那为什么人们却要天天去吃猪肉?所以,对于一些打着爱护小动物的幌子却内外有别的人,我表示鄙视。”“做慈善值得尊敬,拦车救狗逻辑混乱,侵犯了车主的权利。”甚至有网友基于此总结:“饿你们这些人几天,怕是你们自己见了狗也会想着去吃狗肉了。”

  “救狗这件事,我不与任何反对者和质疑者争论!还有那些,‘有这精力去救狗怎么不去救人?(的观点)’也决不理论!我只问一句:我们去给旱灾区送几十万瓶水的时候你在哪里?我们往困难患者账上汇款的时候你在哪里?我们资助贫儿上学的时候你在哪里?我们在寒夜里给城市流浪者送棉衣被时你在哪里?只问这一次!”昨日凌晨,或许是针对网友的评论有感,曾克再发此篇微博,一时间,不少出于支持曾克的网友,将矛头全部对准了那些曾表示异议的网友们,微博评论之中,不乏爆粗口等人身攻击的景象出现。

  ●网友叫屈

  律师自称遭遇“多数人的暴政”

  “终于明白什么叫‘多数人的暴政’了。”针对此次救狗事件,北京盈科(昆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许思龙在微博上发出一己质疑声音后,很快遭到网友们一股脑的围攻,在倍感无奈之余,许思龙发出此篇微博。不曾想,此举再次遭受网友围攻。

  身为律师,在许思龙看来,依法做事是底线,此次拦车救狗行为,或多或少存在着违法的事实,比如最终以6万元价格买下价值10万元的一车狗,这中间就有强迫交易的成分存在,属于挟人多势众之势强迫对方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得不接受。

  经历此次微博风波后,许律师表示,媒体以及公众的视角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关心社会、关心人的方面。“很多人的问题都无法得以解决,却将此次救狗事件无限放大,有浪费社会资源的嫌疑。”

  “多关心同类吧!人的权利尚未维权好,如何奢求狗权?与志愿者共勉!”许律师微博这样说道。

  ●网友质疑

  救狗行动是场闹剧

  “呼吁爱心人士,这几天凡是有从云南过境的拉饮用水、饮料的车或者飞机,一律拦了,再募捐找车送到云南大旱灾区救人去,我保证第一个捐款!狗都救了,人就不救吗?”针对此次救狗行动,在连发多条微博提出一己质疑却遭遇网友全面批判之后,云南知名网友“风之末端”再次发出该条微博。

  在“风之末端”看来,爱狗人士本身爱狗、救狗的动机无可非议,但是,爱狗人士采取拦车卸狗的方式,本身就存在严重问题,基本上属于一场闹剧。“风之末端”表示,即便这些志愿者们打着一种“爱心救狗”的名义,但其本身却从事一种违法的活动,这是应该被摒弃的。

   本文来源于: http://times.clzg.cn/html/2012-04/23/content_272322.htm

  另外,“风之末端”还表示,针对此事,本土部分知名媒体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我不知道有些媒体人在网上发表意见,是代表他本人还是所在媒体的态度,但终归来说,失去了媒体客观公正的立场。”

  事已至此,“风之末端”发出呼吁,他说,希望爱狗人士在救下狗狗后,起码要做到能保证这些狗狗今后的走向。他也希望各个社会机构能及时跟踪,“不是说救下以后就这样把狗狗放着,我认为全社会都有义务和这些爱狗人士保持对这些狗狗今后的持续的关注。”

  “我们尊重不吃狗肉的人们的权利,也应该尊重吃狗肉的人们的权利,这中间不应该过多加入个人感情的因素。”“风之末端”据此举例,“基于此事,那么我想请问,对于宠物市场上那些公开买卖的小狗,我们是否又该抱有什么样的态度?到底该不该买卖?谁来回答我,谁又能保证这些狗狗最终的走向?我们是否还要去拦截一个宠物市场?”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昆明市领导干部职务分工..
·湖南永州一男子闯法院枪..
·新版律师执业证编号规则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身..
·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律师到底能挣多少钱?
·有收条就能证明已付款吗..
·深圳、广州、厦门三地律..
·许思龙律师简介
·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表20..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