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文章 >> 文章正文
昆明否认PX项目落户传闻 称群众说不上就不上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凤凰网  阅读:

 发布会现场 记者 杨志辉 摄

发布会现场 记者 杨志辉 摄

中广网昆明5月11日消息(记者李健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中石油云南千万吨炼油项目受到广泛关注。这个项目原本去年7月就获得国家环保部的环评批复,今年1月,可行性研究也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核准通过。然而,却有网络传言,作为炼化基地的下游配套项目,PX项目将会落户昆明,结果引发当地居民的强烈质疑。很多人都担心PX项目会带来生态环境风险,更会威胁居民自身健康。为此,昆明市政府昨天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对此作出解释。

作为中缅油气管道的配套项目,中石油自2006年启动了云南千万吨炼油项目选址和可研工作,如今项目论证已经历时8年,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兢克在发布会再次介绍了项目的组成和工艺,并强调炼厂主要生产符合国V标准的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油。

胡兢克:我们整个的云南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不含PX装置,我们也不生产PX产品,我们只是为云南及西南地区提供工业及民用的燃料。

胡兢克认为,该项目无论对于国家能源安全还是对于云南省能源需求都有重要价值。

胡兢克:云南的千万炼油项目是中缅油气管道的一个重要的配套项目,是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战略项目。将有效的解决我们全国炼油也过于集中在中东部,彻底改变西南地区没有炼油能力的历史和云南缺油少气、年年油荒的被动局面。

千万吨炼油副产品配套项目并未开始建设

从2010年8月开始,云南云天化石化有限公司启动了中石油云南千万吨炼油副产品配套项目的前期筹备。对于引发广泛关注的PX项目是否会作为配套项目之一上马,总经理胡均则表示,配套项目并没有开始建设。

胡均:到目前为止,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尚未完成,如果抓紧工作呢,有望在7月中下旬完成。因此,现在配套石化项目不仅没有建设,甚至还没有开始设计工作。

那么到底什么是PX,针对这一令民众担忧和质疑的关键词,胡均也做了进一步的介绍。

胡均:PX的中文名字叫对二甲苯,根据联合国出版的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2011年6月公布的危险化学品名录,PX属于易燃低毒类化学品,毒性与汽油柴油同一类别。PX仅仅是一种化学反应的过程原料,通过连续的密闭的化学生产工艺直接转化为最终产品是PTA,PTA是一种最重要的纺织工业的化工原料。

昆明市市长:炼油下游副产品项目上马与否会听从群众意愿

整场发布会长达2小时40分钟,昆明市政府、中石油、云天化一直重申项目欢迎和接受公众监督。而对于社会各界最为关心的项目环境污染问题,昆明市市长李文荣表示,一方面炼油项目可以缓解云南省缺油少气的状况,填补全省无成品油的空白,但另一方面昆明市也坚持环保"一票否决制"。配套项目的建设实施执行民主决策程序。

李文荣:炼油的下游的副产品项目,包括网民提到的里面会不会有PX项目,我们上不上,上什么样的产品,市人民政府将充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将严格按广大群众的意愿办事,大多数群众说上就支持企业上,人民群众说不上,这个项目就不上。

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位于安宁市草铺镇,距离昆主城区约40公里,民众此前对此项目选址在昆明西南方向的"上风口"位置有着颇多质疑。云南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刘瑜则认为,上述区域风向受到地形和大尺度环流的影响,风向变化很大。

刘瑜则:近30年来,该区域风向分布频率可以看出,从西风到西南风的频率占到全年的40%左右,而北风、东风、南风占到46%。

昆明的空气质量一直处于我国前列,炼油项目产生的污染物对昆明空气有何影响。昆明理工大学教授、环境工程专家郑志华介绍说,安宁和昆明两地有高山阻隔,根据长期监测显示,安宁到昆明的气流会被加速、抬升和偏转,有利于污染物消散。他认为如果项目投产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达标是空气质量的保证。

郑志华:根据我们现在的技术水平,环境监督管理水平是可以做到的。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昆明的大气环境仍然可以维持现在这个全国名列前茅的水平。

近几年PX事件回顾

PX中文名叫"对二甲苯",属于化学物质,虽然可燃,有毒,有刺激性。但PX是化学界公认的低毒物质,全球各国PX装置近年也在不断上马。但在中国,PX 项目却成了公众心中的洪水猛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差?或许从最近几年的PX项目事件中我们可以一窥究竟。

2007年,在厦门市民的强烈反对下,厦门海沧PX化工项目最终迁往福建漳州。而今年初,这个项目在搬到福建漳州后因为环境违法被国家环境保护部责令停止建设,罚款20万元。随后又通过环评,重新上马。

2011年8月,受台风"梅花"影响,大连一个PX项目生产用的化工储罐受到威胁,当地大量民众强烈要求项目搬迁。当地随即要求项目立即停产,并且承诺对项目进行搬迁,但到了当年年底这个PX项目就复工了。

未环评先建设、先承诺后食言。信息公布不透明,项目建设违反程序,让大家对PX项目形成一种习惯性的恐惧和不信任。面对PX项目,保障安全生产的确重要,但更重要的,恐怕是环保部门和管理者的反思,曾经的管理缺位如何弥补,今后的公信力如何重树。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昆明市领导干部职务分工..
·湖南永州一男子闯法院枪..
·新版律师执业证编号规则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身..
·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律师到底能挣多少钱?
·有收条就能证明已付款吗..
·深圳、广州、厦门三地律..
·许思龙律师简介
·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表20..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