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动态 >> 文章正文
51名律师向转基因食品企业宣战:标识不显著就告你们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杨璐  来源:澎湃新闻  阅读: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杨璐

2014-08-16 17:37来自一号专案
8月14日,许思龙在微博上发起了一场针对转基因食品标识不显著的法律行动。 CFP 资料

“我在超市买一瓶2.5升金龙鱼牌食用调和油,但转基因标识却在标签左侧,字体如蚂蚁般大小。”律师许思龙说,转基因食品普遍存在标识不清的问题。
为此,8月14日,许思龙在微博上发起了一场针对转基因食品标识不显著的法律行动,行动分三个部分:对未显著标识转基因食品的企业直接提起诉讼;向各省农业厅反映相关情况并要求查处;申请相关部门公布转基因食品许可证的发放过程。
截止目前,除发起人许思龙外,全国已有50名律师响应该行动。
许思龙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早在几年前,他就开始关注转基因食品标识不显著的问题。目前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仍存在争议,但“一些转基因食品标识位置不够显著,且字号较小,人们难免买后才发现买错。”
而国务院《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和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都规定,转基因食品应“在产品标签的明显位置上标注”,标识应“明显”、“醒目”。
许思龙认为,未明确标识转基因食品的企业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等法律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8月11日,许思龙开始酝酿这场法律行动,并号召全国各地律师参与进来,采取的第一步措施是将以消费者身份向未明确标识转基因食品的企业提起民事诉讼。
下周,许思龙将向昆明市盘龙区法院状告嘉里粮油(防城港)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与云南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要求三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对其生产、销售的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转基因食用油进行召回,重新更换产品标签,转基因食品标识清晰后,才能销售。
除直接提起诉讼外,律师们还将要求各省农业厅查处未明确标识系转基因食品的企业。如遭拒绝,他们将提起行政诉讼。另外,他们还将申请相关部门公布转基因食品在进口、生产、销售阶段的许可证发放过程。
澎湃新闻检索还发现,广州、武汉等媒体曾多次报道转基因食品标识不清的问题。8月13日,深圳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拟立法对转基因食品标识不清者给予最高10万元的罚款。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昆明市领导干部职务分工..
·湖南永州一男子闯法院枪..
·新版律师执业证编号规则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身..
·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律师到底能挣多少钱?
·有收条就能证明已付款吗..
·深圳、广州、厦门三地律..
·许思龙律师简介
·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表20..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