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当事人须知 >> 文章正文
不花钱也能打的官司你听说过吗?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许思龙律师  来源:昆明律师服务网  阅读:

打官司不花钱,能行吗?

在老百姓的心中,打官司没有不花钱的。老话说:衙门朝南开,有理没钱莫进来。赢了官司输了钱。衙门里打官司,认钱不认人……

真有不花钱也能打的官司吗?回答是真的有。打官司不花钱,好不好?恐怕没有一个人会说不好。下来云南恩龙律师事务所许思龙律师就跟各位看官一一说来,教大家打这种不花钱的官司。

根据《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的规定,依照民事诉讼法规定的特别程序审理的案件,不交纳诉讼费用。

特别程序审理的案件有:选民资格案件、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案件、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案件、认定财产无主案件、确认调解协议案件和实现担保物权案件。

上述案件中,前面几种案件数量很少。与普通老百姓关系密切的是确认调解协议效力的案件。

本律师亲自办理过几件这类案件。效果很好,当事人很满意。早在2011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的若干规定》出台后,本律师就向盘龙区法院申请办理过一件这种案件。当时法院下的文书是决定书。《民事诉讼法》修订以后,增加规定“确认调解协议案件”这种特别程序。以后作出的文书就是民事裁定书了。

哪些案件可以进行人民调解呢?大多数民事、经济纠纷案件(涉及人身关系比如离婚的除外)均可以向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债务人不愿意调解的案件能否调解?当然不行,调解的两大原则:自愿、合法。如果债务人有意赖账,不愿意去调解,那就只能交钱去法院起诉。

去哪里找人民调解委员会呢?村委会、居委会设有人民调解委员会。有些企业事业单位也设有人民调解委员会。乡镇、街道办事处以及社会团体或者律师事务所也可能设有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各个县区级法院或其法庭一般都设有调解室。双方当事人可以一起去这些地方调解纠纷。

调解协议为什么要申请司法确认?除签了协议马上履行结清的调解协议以外,为维护债权人的利益,其它调解协议均应申请司法确认。为什么呢?因为人民调解协议没有强制执行的效力。如果债务人不愿履行,债权人只能向法院起诉解决。

司法确认的好处?双方达成的人民调解协议经法院进行司法确认后,法院会下达民事裁定书给双方。债务人履行期满未履行债务的,债权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达到与花钱打的官司一样的效果。

债权人单方可以申请司法确认吗?回答是不行。根据法律规定,必须当事人双方共同向法院申请才行。

申请司法确认的时限和管辖法院?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当事人双方应当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共同向调解组织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提出。

申请司法确认的好处?一是不花钱,调解委员会不收取费用,法院也不收取诉讼费用。二是快,半天至一天就可以搞定,一周左右就可以领到裁定书。而诉讼通常一审就需要三个月至六个月。如果哪方不服上诉后,又要增加三个月以上。

如此操作需不需要请律师代理?看当事人的能力。如果当事人认为自己能搞定,也可以不用请律师代理。如果搞不定,最好请律师代理。当然律师代理是要收费的。具体费用可以跟律师协商。

许思龙律师,从事律师职业十九年,擅长办理经济纠纷,各类债权债务清收,刑事辩护等案件。维权热线:13888239009,微信号:a13888239009。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昆明市领导干部职务分工..
·湖南永州一男子闯法院枪..
·新版律师执业证编号规则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身..
·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律师到底能挣多少钱?
·有收条就能证明已付款吗..
·深圳、广州、厦门三地律..
·许思龙律师简介
·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表20..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