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 文章正文
关于改进高速公路ETC联网扣费方式的建议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许思龙律师  来源:  阅读:

建议人:许思龙,云南恩龙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今年11日起刚刚实行的高速公路ETC收费方式确有问题。过个门架扣次费,出站口屏幕上不显示行驶公里数、总的通行费金额和ETC卡余额。导致司机跑高速不知道花了多少通行费。很多司机反映过了几天都没有收到扣费通知。

这种扣费方式损害了广大司机的明白消费权和知情权。给乱收费留下了操作空间,增加了乱收费、乱扣费的可能性。增加了社会矛盾。

建议改回原来ETC的扣费方式。车辆到进站口屏幕显示ETC卡金额,到出站口统一扣费,屏幕显示行驶公里数、扣费金额和卡余额。做到明码收费、明白收费、清白收费。满足司机的知情权,消除司机心中的疑虑。

至于各高速公路经营者如何分账应该不成为问题。2020年以前全国各地都是实行各省级行政区内联网收费。当时每个省内都有数家经营者,并没有出现分账不清的问题。现在无非是由省级联网扩大到全国联网。现在,高速公路上都安装了很多门架。车辆驶过门架后,就留下通行数据。大数据技术那么先进。更应该不会产生任何分账不清或不好分账的问题。

再说,司机最关心的是跑高速花了多少钱,收费有没有违反发改委价格主管部门的收费标准。各高速公路经营者如何分配,是他们内部的问题,司机无须关心,也无须了解。

要消除广大司机心中乱收费的疑虑,必须在出站口统一扣费,并在出站口屏幕上显示行驶公里数、扣费金额和卡余额。否则纵有万千解释也无寄于事,也无法自证清白,无法排除乱收费的合理怀疑。  

事实上,做到本建议在技术上应该不难,关键看想不想做,尊不尊重广大司机,尊不尊重广大公众。                

202019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昆明市领导干部职务分工..
·湖南永州一男子闯法院枪..
·新版律师执业证编号规则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身..
·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律师到底能挣多少钱?
·有收条就能证明已付款吗..
·深圳、广州、厦门三地律..
·许思龙律师简介
·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表20..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