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 文章正文
关于个人所得税法起征点调整的建议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许思龙律师  来源:昆明律师服务网  阅读:

建议人:许思龙 云南恩龙律师事务所律师

本次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将居民个人所得的起征点从原来的3500元调整为5000元。表面上看提高了起征点,实际上不升反降。

3500元的起征点是2011年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迄今已有七年。算上通货膨胀率,七年前3500元货币的购买力远大于今天5000元货币的购买力。所以说将起征点上调为5000元根本达不到降低公民税赋的目的。

根据国家统计部门的统计数据,经济较为落后的云南省2017年城镇国有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已达95688元,每月7974元。5千元的起征点导致绝大多数职工都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导致个人所得税成为人头税。

另外,我国幅源辽阔,各地经济发展水平极不平衡,生活支出差异也很大。在全国适用绝对统一数额的起征点并不公平。

适用固定数额的起征点导致税法很不稳定,经常修改,浪费了极大的人力物力。个人所得税法自1980年颁布至今已修改六次,平均六年修改一次,修改的目的主要就是为了提高起征点。

建议将居民所得起征点修改为:上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有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两倍,再加上专项扣除(五险一金扣除)和专项附加扣除(教育费、医疗费、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等支出)

理由:1、全国各地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不同,不能搞一刀切;2、起征点根据平均工资每年调整比较公平,且不用经常修改个税法;3、每月5000元的起征点远低于职工平均工资,导致绝大多数劳动者都要上税,搞成了人头税,背离个税法调节过高收入的初衷。此建议兼顾国家税收收入的稳定比较公平。 

                         2018年7月15日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昆明市领导干部职务分工..
·湖南永州一男子闯法院枪..
·新版律师执业证编号规则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身..
·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律师到底能挣多少钱?
·有收条就能证明已付款吗..
·深圳、广州、厦门三地律..
·许思龙律师简介
·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表20..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